Translate

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美食特蒐】日式風情-日和製冰部


 俗話說:「第一賣冰,第二是當醫生。」日和製冰部的創始人汪聯輝先生就是看準了這「糖攪水」的生意,於是便投入金錢購置機具並承租店面經營冰店,後來賺了錢才買地蓋房子,雖然後來改建,但日式建築的主體仍可從店面外觀隱約看得出來。




  日和製冰部經營至今已是第三代,從第一張斑駁的營業登記證(民國42年輝泉冰店)來看,至少已有一甲子的歷史,但若以開始製冰的時間來算,應有70年之久。「輝泉」的命名是因由汪聯輝先生創立,而取「泉」字希望生意能如泉水源源不絕。

  現今店名為「日和」,是希望製冰生意能日日和氣。日和製冰部是鹿草地區歷史最早且最久的冰店,當時全盛期約有四家,現在製冰只剩日和一家。早期對冰的需求量比較大,所以常常早上五、六點就要開始工作,晚上還要忙到十一、二點才能休息。

  自1954年開店以來,日和製冰部始終堅持傳統工法,將鳳梨蜜糖放進糖水一起攪拌直到結冰,攪拌的情形決定冰塊成形的品質,所以需花費24小時才能完成約60-70台斤的冰塊,從第一代汪先生開始一直到第三代接手,始終如此。


  日和製冰部的三大招牌是冰塊、枝仔冰、傳統雪冰(又稱香蕉冰、清冰、幼冰),但因時代變遷,冰箱與飲料的興起,讓日和決定收起枝仔冰,只保留製作給商家、攤販使用的冰塊以及深獲大眾喜愛的傳統雪冰。

  
店內收藏的名家作品

  店齡至今已過一甲子,當初支持的老客戶即使出門在外,回到家鄉還是要來品嚐記憶中的古早味,這是遊子懷念的家鄉味。日和製冰部的產品相當多樣,而且所有的配料,幾乎都是老闆娘自己親手熬煮,八寶冰的材料也是親手製作,所以日和製冰部的東西才會這麼好吃。如果你問老闆娘「你們的招牌是什麼呢?」老闆娘不知如何回答,對日和而言,都是特色、都是招牌。

日和除了冰品,在冬季下午也有販售炸物

蚵嗲與炸粿


  鹿草內行的人都知道,在炎炎夏日到日和製冰部,坐在八仙桌和長板凳上享受入口即化的雪冰或挫冰,幸福的感覺就會從你的笑容中洋溢出來。冬季則由蚵嗲配上老闆娘親自熬煮的古早味紅茶(夏季需加上雪冰!!),更是店裡熱賣單品,來一趟保證不虛此行。


如何到日和製冰部
從鹿草鄉公所往圓山宮方向,轉彎處右手邊即可看到日式風情
住址:嘉義縣鹿草鄉鹿草村174-1號
電話:05-375-297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