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鹿草名人堂】邱鳳儀公醫

左起第四位為鹿草史懷哲-邱鳳儀先生
    鳳儀公醫在鹿草有著許多膾炙人口的感人故事,先生懸壺濟世的精神令人感佩,可以媲美史懷哲醫生,所以老一輩的鄉親都非常感念先生的醫德,提到鹿草名人首先就要介紹邱鳳儀先生。


    邱鳳儀公醫於明治21年(西元1888年)出生於日據時代台中州東勢郡東勢庄東勢198番地,明治40年(西元1907年)畢業於台灣總督府醫學校,畢業後即受聘於台灣總督府醫學校擔任助教;明治42年(西元1909年)於台中州東勢郡東勢庄開業;大正2年(西元1913年)受聘於奉天滿鐵醫院;西元1924年返台定居,先後在台中東勢及高雄鳳山開業;西元1933年受命為台灣公醫,就任為東石郡鹿草庄公醫;西元1935及1939年受命為台南州東石郡鹿草庄協議會員;台灣光復後就任命為鹿草鄉第一任鄉長。



【暗殺袁世凱】

  在邱鳳儀先生擔任台灣總督府醫學校助教時,曾教過一代醫人杜聰明醫師,杜聰明醫師曾提到先生及其弟-邱鳳翔,參與暗殺袁世凱的任務,不幸失敗,先生之弟迄今下落不明,先生則潛逃回台,開啟先生在台醫人醫國的事業。先生深具正義感及讀書人的風骨,除了對於貧困者不收診療費,常替民眾義診外,更熱心公益為庄民排難解憂,對庄民貢獻卓著,所遺留的種種事蹟至今仍為後人所津津樂道。台灣總督府醫學校助教時,曾教過一代醫人杜聰明醫師,杜聰明醫師曾提到先生及其弟-邱鳳翔,參與暗殺袁世凱的任務,不幸失敗,先生之弟迄今下落不明,先生則潛逃回台,開啟先生在台醫人醫國的事業。先生深具正義感及讀書人的風骨,除了對於貧困者不收診療費,常替民眾義診外,更熱心公益為庄民排難解憂,對庄民貢獻卓著,所遺留的種種事蹟至今仍為後人所津津樂道。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