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傳統技藝】手工蒸籠

圖為黃明正先生製作蒸籠
明正老先生,在13歲時隨父親至現今嘉義市民族路附近,巧遇廣東籍製作手工蒸籠師傅,師傅測試其劈竹刀法後,便收其為徒。從此黃老先生每日從家中騎單車至市區學習製作蒸籠技藝,風雨無阻歷經三年而成,師成後並陸續教導兩位弟弟(老二黃德盛、老三黃復興),三兄弟以此為業,傳為美談。


  從黃老師傅雙手異於常人兩倍的十指與孔武有力的胸肌,刻畫著近60年執著本業之付出及辛勞。為了製作出好的蒸籠,黃師傅都親往竹山鎮挑選上等竹材,再經由劈竹、刨竹、鑽孔…等複雜過程,以手工方式一步步製作而成。

  黃師傅認為製作傳統米糕、年糕、手工饅頭等業者,秉持使用手工蒸籠的主因不外是能保留香氣,且水蒸氣外散快,不會如使用白鐵蒸籠而凝聚過多水分而影響口感。
  黃老師傅感嘆手工蒸籠無人傳承,(往常一天可製作5個,邁入老年一日僅能製作1至2個),而今只能期望在其有生之年,能多製作幾個手工蒸籠,繼續為忠實老客戶服務。

細膩且精緻的手工蒸籠


手工蒸籠達人:黃復興
嘉義縣鹿草鄉三角村110-1號
05-375-39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