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鹿草名人堂】專治紅目的聖手-黃瑞卿公醫

年輕的黃瑞卿先生治療紅目猴

    「目猴」,俗稱的「砂眼」,是一種傳染性眼科疾病,也是一種慢性結膜炎,是由「砂眼披衣菌」的病原體所傳染,這種病原體侵入眼睛以後,寄生在上眼瞼結膜及角膜,上皮細胞繁殖迅速,因而產生結膜炎導致結膜充血,且有分泌物。角膜上由於細菌侵犯而會怕光、流淚,偶爾會有眼瞼水腫的現象。

     日治時期的公共衛生條件及個人衛生習慣大不如今,當時罹患砂眼的人非常多,所以在1919年(大正8年)就頒布『砂眼預防法』,1927年(昭和2年)開始,砂眼患者就必須接受政府提供的治療。根據台南州廳衛生課在1938年(昭和13年)的調查統計,台南州沿海地區砂眼罹患率高達90%以上,平地則達60%以上,各地派出所皆設有砂眼治療所。
台南州醫務助手結業合照
     1937年(昭和12年)當時年僅17歲的黃瑞卿先生考上台南州廳醫務助手,在衛生課上課20天,並在台南鹽埕實習受訓一個月之後,回到自己的家鄉擔任砂眼保健組合的醫務助手。黃瑞卿先生曾口述當時的情形:「日治時代,公共衛生好,個人衛生差,一臉盆的水,就要洗全家人的腳、臉,所以紅目猴的人很多,在1943年(昭和18年)日本政府在台灣實施徵兵制,規定年滿18歲的青年及家族成員不可患有「砂眼症」。當時患者都發有卡片,來治療的人就在卡片上蓋章。黃瑞卿每天中午都忙著替剛從田裏回來的村人洗眼睛。一天之中要洗上百人的眼睛,一個月之後又要換至另一個庄頭,繼續著洗眼睛的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