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熱情富貴花】下潭沙漠玫瑰-欣禾園藝


       聽到沙漠玫瑰這名字時,總會令人不由自主的幻想,它究竟有多麼的特殊,多麼的艷麗。事實上,沙漠玫瑰還有一個十分通俗的名字---矮性雞蛋花。在東南亞國家被視為富貴花。


        沙漠玫瑰是夾竹桃科天寶花屬,為常綠半落葉小灌木,別名沙漠薔薇、天寶花、矮性雞蛋花,是沙漠植物中最為美艷的花卉。肉質性灌木,高約50-180公分,老幹基部肥大而蟠曲,約在4-10月間開花,花序叢集於枝端,花冠呈漏斗狀,種子數多,呈線形有柔毛協助飛行散佈。由於花朵盛開時相當繁盛壯觀,猶如熱情奔放的玫瑰一般,因此命名為「沙漠玫瑰」,甚具觀賞價植。




        沙漠玫瑰生長於類沙漠環境,也就是接近沙漠邊緣的地區。類沙漠的氣候也是相當炎熱、乾燥,因此,和許多沙漠植物一樣,為了適應沙漠氣候的惡劣環境,沙漠玫瑰的莖幹內部演化成海綿狀的構造,可以用來蓄積水分。


       對沙漠玫瑰來說,良好的日照有助於生長及開花,即使是冬季休眠期,仍需充沛的光過冬。環境要避免潮濕,即使是在生長期,水分也不能過多,特別是在休眠期的時候。每次澆水前,必須確定盆土的表面完全乾燥後,才可再次澆水。木質化的莖部會逐漸增長加粗,而呈現出奇特的造型,相當適合做為盆景觀賞。沙漠玫瑰也屬於植物界的「蛇蠍美人」,全株均含有毒質,乳汁的毒性最強。





        沙漠玫瑰原生長在非洲的東部,葉片成橢圓形。即然稱為玫瑰,那麼它的花當然也是非常的耀眼,它的花形就像一個漏斗,開在枝條的末端,在綠葉的陪襯下,更是嬌豔,尤其盛開的時候,整株的沙漠玫瑰就像淹沒在一片的花海中,真是漂亮極了。目前沙漠玫瑰的顏色,大致可分為紅花、白花、白花紅邊、粉紅色、絨條花等色系,每一色系又有好多品種,總共超過50種以上。

欣禾園藝


        在鹿草鄉下潭村張永明先生所經營的「欣禾園藝」裡,園區內培育的沙漠玫瑰面積約五分地,以溫室方式種植,品種多達六十幾種,目前仍不斷的研發,產品銷往國內外市場。


        在園區內目前比較暢銷的品種有:金太陽、百合、金星、超群、紫精靈、白祥鶴、水晶、國色天香、台灣美人、魅力、彩虹、滿庭香、三陽開泰、五彩繽紛…等等。


*栽培條件:
1.土壤:以粗沙(帶有少許小石子,以利排水)為佳,和有機肥,碳化稻穀充分攪拌均勻。
2.日照:以全日照最佳,半日照應在三小時以上,日照陽光愈充分愈容易開花,顏色也愈鮮豔。
3.水分:不可過於潮濕,夏天全日照時一週澆水三次,半日照時一週澆水二次,冬天全日照時一週澆水二次,半日照時一週澆水一次。
4.施肥:施用有機肥或緩效性肥料為佳,施於表土即可。
5.修剪:是個人欣賞角度而定,一般每年修剪一次即可,大約在秋末冬初交替之時。


嫁接方法:來DIY自己動手做做看!!
1.先去除要嫁接的砧木,以接中間為佳,先在砧木中心切成一個V字型。

2.再將接穗切成倒V字型,然後把接穗插進砧木的切口中心位置。

3.再用細繩綁緊繞2-3圈。

4.最後套上塑膠袋,就大功告成了。
可愛的成品們!!

*注意事項:溫度不要低於20度,一般以春天最佳。砧木要選擇健康強壯,接穗選擇開花性好的優良品種。刀子使用前一定要用酒精消毒,以避免細菌感染。

欣禾園藝
05-365-1286
0933-629-247
網站:http://aycoes.pixnet.net/blog
163路上,下潭國小旁往義竹方向左手邊即可到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