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農特產品】天然紅寶石-紅菱角

    秋過後,鹿草往義竹163縣道上會擺出一個個菱角招牌來,宣告了鹿草菱角收成的季節開始了。
        提到菱角,很多人直覺就想到台南官田,但卻不知道我們嘉義縣鹿草鄉的菱角品質及口感一點也不輸給官田呢!據說二十多年前,鹿草地區只有一戶種植菱角,直至今日,行經鹿草鄉時許多地方均可看見菱角田,而種植面積主要分布後寮、重寮一帶。

  菱角,台語俗稱「龍角」,屬一年生草本水生植物,喜歡高溫、多日照、多濕的氣候環境,葉片扁平光滑,顏色近墨綠色,葉柄肥又中多孔隙可儲藏水中氧氣,以利葉盤浮於水面。菱角田分深水與淺水兩種,又以淺水田最為常見,在盛產期常可見農夫帶著鋁盆踩入水田中逐棵採收。


詩中划舟採菱的畫面並不多見。


  菱角盛產期在9到11月,由於鹿草地區菱角田多為輪作,所以大部分都在端午前後種下幼苗,輪作的菱角田在其他輪作物(如稻米)收成後,會先整地翻土再引水入田,再將幼苗種入水底。種植時會在土中挖個小洞,將幼苗植入後再填土固定,讓莖節著生於土壤之中,固定植株並吸取養分。

  栽種菱角必須有充足水份並穩定水位,水的深度並無一定,端看田有多深水就可加到多深,水越深日光越照不到菱角的根莖,夏季水溫才不易升高,菱角生長才會越好。如果土質好,一株菱角幼苗甚至可長滿一個客廳大。


  菱角又稱「午時花」,性喜日光,意指中午才會開花,白色嬌小,多藏在葉片中,盛產期時天天都開花(但因品種跟種植環境不同,開花時間也不一定都在中午,有些菱角田則是在下午四點左右才開花)。當菱角花凋落後,花梗往水中彎曲發育結成果實,菱角果實屬於堅果,果角由花萼發育而成,故形狀像元寶,生長情形就跟花生一樣,因此菱角也有「水中落花生」之名。剛結成的菱角果實顏色為綠色,等到長大到色澤成暗紅色即可採收。

  水質決定菱角的顏色,我們常常可見路邊招牌特地寫著「活水紅菱角」,活水是強調菱角田的水是流動的,流動的水有利產量與品質提升,並可延長收穫期,菱角的顏色會因為水質而呈現較紅或是咖啡色及紫色,品質好的菱角不會黑黑的。



  菱角果實因垂生又被密葉覆蓋,故多需人力將整株倒翻才可看到,採收期常可見採菱人在水田中彎腰工作,採收菱角需直接用手採摘到蒂頭。

        如果將採收好的菱角放入水中,浮在水面較幼嫩,口感較軟且甜,大多拿來煮湯;沉入水底的菱角表示已經成熟,吃起來就像芋頭,口感較鬆。明《本草綱目》記載:「菱角安中補五臟,不飢輕身。」菱角肉含有豐富的澱粉、蛋白質、維生素跟礦物質,是秋天的健康美食。

  在鹿草鄉縣163線「男子漢ㄟ紅寶石菱角園」,栽種法即是採取活水式的栽培法,每顆菱角紅潤像極紅寶石,亦可生吃非常生甜,煮熟了當然口感更勝其他地方的菱角,在本鄉「縣163線」沿路皆有農民種植販賣,行旅中不妨停駐腳步,絕對會讓你吃了還想再吃。

鹿草鄉往義竹方向縣163沿路上皆有販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